close
編譯陳泓達/特譯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和地小人稠的現實,荷蘭正興起一波興建活動船屋(見圖,法新社)的熱潮,這種三層樓高的船屋有頂樓陽台、寬敞的客廳和三間臥房。

荷蘭現有十幾個市鎮正積極規劃新的開發區,準備大舉興建這種活動船屋,隨著愈來愈多所謂的「水上持份」售出,船屋市場一片榮景。

阿姆斯特丹建築中心(ARCAM )的迪科特表示,即使荷蘭出現水患,這些活動船屋也不至於滅頂。荷蘭人口稠密,但全境有三分之一面積低於海平面,海平面持續升高的可能性始終揮之不去。

瓦罕寧恩大學氣候學家李曼斯表示,面對全球暖化,荷蘭人不再坐困愁城,「我們現在積極尋求因應氣候變遷的辦法」。以前荷蘭人只曉得築堤防洪,現在想法已經轉變,設法擴大生存空間,並將海平面升高視為創意推陳出新的機遇。

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水上生活」展覽會上,「ABC方舟建造」公司向購買艾瑟爾堡人工島「水上建地」的客戶展示其水上豪宅樣品屋。艾瑟爾堡位於阿姆斯特丹以東,是個新開發的住宅區,二○二○年前可望有四萬五千人移居該地。

艾瑟爾堡的水上持份每單位售價約十一萬至十四萬歐元(約台幣四百九十九萬至六百三十五萬),購買持份者將有權在特殊碼頭停泊船屋。

「ABC方舟建造」公司專門製造在阿姆斯特丹運河上隨處可見的老式平底船屋,現在則逐漸將重心轉移到外觀類似活動豪宅的新式船屋。「ABC方舟建造」的史潘克勒表示,這是一個前景可期的新興市場,該公司今年已興建四十座船屋,明年還打算興建六十座。

這種水上豪宅造價約二十五萬歐元(約台幣一千一百三十三萬),加上水上持份,還比艾瑟爾堡上類似的陸地住宅便宜一點。(取材自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