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9/today-int4.htm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西方媒體對西藏事件的報導評論,以及藏人支持者對北京奧運聖火傳遞的阻撓,引發中國新一波民族主義聲浪,繼反西方媒體運動及抵制家樂福後,海外中國人計劃在十九日於歐美發動「One World, One China」愛國遊行,抗議藏獨破壞聖火傳遞及西方媒體的扭曲報導。

據報導,將有旅居美、加、德、法、英、澳洲等國的中國人會參加這次遊行,單一國家的參與人數可能達數萬人。計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示威則將針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除要求CNN向全球華人「有誠意及懺悔的道歉」,還將對CNN提起一億三千萬美元的賠償訴訟,警告CNN「侵犯人權、造成種族歧視」。

新華社報導呼籲理性

相對於此,中國官方新華社在十七日晚間刊出不具名報導,內容引述專家及網民發言,聲稱抵制法國商品、特別是法資企業家樂福超市的作法,雖然「體現部分群眾的愛國情感,但應該以更加理智、務實、成熟的態度表達」,因為「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抵制某國商品很不智,冤冤相報、以暴制暴的抵制,最終只會傷及自身利益」。

部分西方媒體及中國問題專家認為,新華社的報導反映中國官方有意為民族主義聲浪降溫,避免激情失控影響政治穩定和八月的北京奧運。香港科技大學的中國外交專家崔大偉(David Zweig)表示,奧運即將開幕,中國現在開始擔心民族情緒會不會失控;中國也許發現了,官方媒體對西方媒體及政治人物的攻擊,事實上傷害了中國的國際聲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