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epochtimes.com/bt/8/4/15/n2082379.htm

【大紀元4月1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袁野2008年4月15日華盛頓報導)迅速上漲的糧食價格引發各國關注。在剛剛結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上,糧食危機取代次貸危機成為各國財長們討論的焦點。分析人士指出,由於農業生產成本的上升以及農業資源的緊張,糧食價格很難在短期內回落。

英國金融時報不久前報導說,在次貸風暴過後,糧食短缺將是全球面臨的下一輪重大危機。本週末在華盛頓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議上,國際和地區金融界領袖聲稱,糧食漲價對全球經濟和政治穩定構成的威脅可能會超過次貸危機。這似乎證明了金融時報的預測並非危言聳聽。

據世界銀行統計,自2005年來,國際市場上主要糧食價格上漲了83%。過去幾個月裡糧食漲價速度尤其快。今年頭兩個月,世界糧價上漲了將近10%,大米的價格翻了一番。目前,國際市場上大米、小麥的價格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高水平。

糧食漲價還要持續多久?華爾街日報星期一登載的評論文章認為,由於農業生產成本的上漲,高昂的糧食價格短期內不會回落。文章指出,全球主要農業國無一例外地籠罩在通貨膨脹陰影之下。在紐西蘭,農場工人工資今年第一季度上調了20%,奶牛的價格翻了一番;在泰國和印度尼西亞,化肥和燃料漲價使農業生產成本增加了50%;在美國的中西部農業州,一種主要磷酸化肥的價格在過去一年裡從450美元一噸狂漲到1200美元一噸。

華盛頓智庫地球政策研究所的研究部主任詹尼特.拉森認為,目前全球面臨的糧食短缺實際是能源短缺的直接後果。能源緊張得不到緩解的話,糧價很難回落到原來的水平。

拉森說:“能源緊張從兩個方面影響糧價。首先,當能源價格上漲的時候,農業生產成本隨之上漲。農民不論是開拖拉機,還是施肥都要比以前花更多的錢。當然,運輸農產品也更昂貴。其次是間接的影響,能源漲價,乙醇等可替代能源就變得更加有利可圖。去年,美國五分之一的玉米都轉化成了乙醇。”

拉森認為,使用玉米轉化乙醇的政策是一個“嚴重的失誤”,而巴西長期利用甘蔗轉化乙醇的做法也越來越多地受到質疑。拉森指出,眼下糧食危機是過去多年來積累的供應不足所導致。因此很難在短期內出現突破性的解決辦法。

拉森說:“在過去的8年裡,全球糧食產量有7年小於消耗量。目前,全球糧食庫存只有52天的存量。而國際通行的標準是70天的存量才算是有足夠的緩衝。”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由於糧價上漲,主要產糧國已經開始擴大生產。不過,這種調整又暴露出勞工短缺的問題。農業勞動力的供需失調驅動了工資上漲,進一步加大了農業生產成本。另外,在糧食持續漲價的預期下,一些生產商在利益驅動下囤積居奇,也加重了糧食短缺的嚴重性。

從亞非拉到歐美日,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受到這一輪糧價衝擊波的震盪。不過,不同國家受到的影響程度顯然不同。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拉森對這種不同做出具體闡述。她說,當普通美國人在食品漲價後決定每星期減少幾次下館子的時候,非洲的窮人可能在決定每天吃幾頓飯。

拉森說:“糧食短缺的影響在那些低收入的糧食進口國表現的尤為嚴重。這些國家依靠進口來滿足最基本的國民需求。比如,喀麥隆、摩洛哥、也門、塞內加爾、印度尼西亞等等,這是個很長的名單。很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每戶人家的大部份收入用於一日三餐。糧食漲價對他們的影響是不難想像的。”

最近,埃及、喀麥隆、塞內加爾、埃塞俄比亞、海地、尼加拉瓜等國因為糧食問題發生了抗議和騷亂。在巴基斯坦和泰國,當局出動軍隊控制糧食盜竊和搶糧事件。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最近列出一個包括33個國家的名單。這些包括印尼、也門、加納、菲律賓在內的國家的社會穩定因糧食問題而受到威脅。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認為,儘管糧食價格短期內難以回落。但是如果全球經濟增長持續放緩,特別是美國經濟不景氣如果導致全球經濟衰退的話,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大多數商品將出現降價。此外,糧食漲價風潮期間開設的農場開始產糧後,將增加國際市場的供給,促成價格回落。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