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3/today-o3.htm

◎ 陳郁文

個人是網球愛好者,看到台灣選手盧彥勳大爆冷門,力克國際一流選手闖關晉級,不禁要為他豎起超大拇指。其實隱含這勝利背後,正好與最近大學教育應普及化或菁英化提供一類比反思。

首先,男網並非事先被看好或所謂重點項目,也因此得不到太多資源挹注(就好像不被看好也得不到太多資源的某些大學及他們的學生),盧哥在這種逆境下還能屹立不搖,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這正是目前在強調菁英的大學教育所忽視的。請問高能力或高學歷者有無盧哥這種堅持到底的毅力與開創性呢?還是人云亦云地朝熱門產業或科系猛鑽呢?當大家都看衰你的時候,當人生遇到挫折時,你還能堅持多久?今天的熱門產業或科系,還會是明天的熱門嗎?

其實,今天大學教育下學生普遍欠缺的,正是盧哥這種奮戰到底的意志力與開創性,那是真正的台灣精神;不管學生是國立大學或私立大學畢業,有幾個學生很清楚也很勇敢地說:「老師,我有個好想法,我要創業!」「老師,我要把一個不被看好的行業做到達人級!」「老師,我要開創自己的未來!」這才是我們需要的學生,也是產業需要的員工!正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行行專精皆達人。

我上課常跟學生開玩笑:如果你在這階段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幹甚麼,要開創甚麼未來,可以不用在這邊聽我廢話了!檯面上的企業家或運動員,又是哪些名校畢業的呢?誰又敢武斷的說,不被看好的花園,就不會開出豔麗的花朵呢?

請多給不被看好的學生多一些機會,去除僵化成績評量下的菁英思考吧!

(作者為大葉大學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