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也忘記從哪邊幹來的,不過也寫的不是很好,小練桑繼續改寫一番。

各位,好好想一想吧~

你是愛我還是需要我?

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格姆(E.Fromm)在他的名著(愛的藝術)中有這麼一句名言:

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 -

而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


一個人(願意)付出的愛是不是成熟,可以從他最原始的動機與表達得到驗證。

如果是基於需要(例如:因為我孤單、寂寞,所以我需要你陪我與安慰,或是很簡單的只是蟑螂想要繁殖下一代或是爽一發),那麼他所說的愛不是愛,而是一種條件的需索卻假冒愛的名義。

這假愛的鑑別非常容易,就是當他的需求已得到滿足。(例如:因為你的陪伴安慰,他已不再感到寂寞)(或是已經騙到手),便會對你的存在覺得多餘與厭煩(或是逐漸顯露原形出來)。


而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自由付出」,所謂需要,其實只是一種邀請:他需要一個人和他共同完成這樁愛的事實,所以他對你提出邀請了。

而這樣的真愛也很容易鑑別,就是當你對他的邀請婉拒甚至只是沈吟的時候,他立刻就能尊重你的意願而停步,而不會死追活纏,非要你答應才甘心。


何以故?只因他並不是荏弱的人格需要你去支援,而是秉其人格的獨立堅強,願邀你分享他生命的美好時光。因此我們說愛的第一要義就是自由,這一方面是指愛的付出應當基於自由意志,而別無潛在的陰暗動機。

一方面則是指對對方人格自由的充分尊重,而不在付出的愛上面附帶有渴想、期望、要求乃至逼迫的壓力。而真的相愛是一種喜樂的經驗,而不是互相剝削的債務。



但許多情人的相處卻總是從無私的愉悅始,而以沈重的負擔終。情人總忍不住想用「束縛對方」的來保障自己的「安全」(維繫關係的基礎逐漸從從愛轉移到恐懼),不過造成分手時更呼天搶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