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9/today-p1-2.htm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在國民黨團主導下,立院衛環委員會通過勞基法與勞保條例兩項修正草案,表面上對勞工是大利多,但實際上修法粗糙,影響不少勞工權益,甚至有為特定利害關係人量身修法之嫌,還鬧出提案修法卻找不到原條文的烏龍。

此次修法最受爭議處就是少數人立即獲利,卻傷害他人權益;昨天全程可見具國民黨背景的國營事業人士在場,這些即將屆齡六旬人士,一旦通過修法即可延後退休,但卻對選擇舊制勞退的中高齡二度就業者不利。

因為一般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很難符合自請退休條件,如果又是選擇勞退舊制,原本接近六十歲強制退休條件且想早點退休的勞工,將被迫延後五年才能退休。

在調降勞保滯納金部分,表面上幫助自營業者,卻圖利不少雇主。根據勞委會九十六年度統計,未依規定繳納保費的職業工會(自營業者)投保單位七萬多個,產業工會(雇主)部分高達三十六萬個單位,多數受益者還是雇主。

引人詬病之處,還有僅見片面修法,疏忽配套。例如調降勞保滯納金的問題,現行規定投保單位經加徵滯納金至應納保費額一倍後,若仍未繳納保費者,應處以三倍應繳保費的罰鍰,但該罰則未一併修訂,一旦逕修訂為滯納金額以應繳保費的二十%為限,未來勞保局將罰不到投保單位,形同變相幫助企業規避投保責任。

修法粗糙 連條文都搞錯

另外,國民黨立委張顯耀等人所提「勞動基準法第五十六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日前院會付委後,議事人員翻遍「勞動基準法」,就是找不到「第五十六條之二」,才發現該提案搞烏龍,藍軍昨還想便宜行事,直接當成「第五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審查,遭民進黨立委質疑才作罷。

之前國民黨團為錢坑法案爭議而道歉,並宣稱要善盡嚴格提案把關責任,如今不但烏龍提案一讀通過,就連黨團版提案也有諸多疏漏,令人不禁懷疑國民黨完全執政的品管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