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4/today-life4.htm

台師大上漲10% 政大最多調13%

〔記者謝文華、張舜翔/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後水電費將一次漲足,除了大學學雜費喊漲外,大學宿舍費也紛紛看漲!台灣師範大學、政大喊連年虧損,確定下學期將漲最多十%、十三%;義守大學的宿舍費四年未漲,因此將隨物價指數調漲七%;台大則因宿舍整修擬分年攤提,部分支出將轉嫁給學生,預估九十七學年第二學期最多將調漲八十六%!

交通、清華大學雖指收支勉強打平,下學期暫不調漲基本費,但若水電費漲幅過高,恐怕還是得反映成本,由學生負擔。

一聽到學生宿舍費也要漲,學生、家長怨聲連連。政大解釋,因宿舍營運連年虧損,且老舊宿舍將逐步整修,採分年調漲,下學期漲幅一%至十三%,一人一學期增加一百元至兩千一百元。

台師大也吐苦水說,宿舍每年赤字五百萬元,隨自籌校務基金比例增加,學校已負擔不了,下學期漲幅最多十%,一學年一人增加六百元至一千七百元。漲後宿舍費視新舊、配備及房間人數,一學年一人從六千八百至一萬八千七百元不等,不過平均一個月最多只須一千多元,和其他大學及校外宿舍比起來,「還是很便宜」。

台大整修宿舍學生攤 漲64~86%

台大將分五年進行宿舍整修,校方說,教育部十年前就不補助學校蓋宿舍,與學生溝通後,依使用者付費精神,漲幅視各宿舍整修金額分十二年攤提,漲幅約六十四%至八十六%,各宿舍輪流調漲,一學期約增加三千九百元至四千四百元。

義守四年未調 每人每月多付200元

義守則因宿舍費四年未調整,校務會議決定今年隨物價指數調漲七%,四人房從每人每學期一萬一千兩百元漲為一萬兩千元,平均每月漲兩百元。

面對水電費喊漲,各大學也都實施不同節能作法,有部分大學就僅在晚間供應熱水。交大表示,目前是二十四小時供應熱水,開銷大,尤其女同學洗澡時間長、還以熱水洗衣物,用電量大;且目前寒假一個月免費供學生住宿,未來將檢討是否限縮供應熱水時間及寒假收住宿費的規定。

中正大學晚上十一點後,宿舍公共空間關燈,學校雖在各間房裝有獨立電錶,水電費至今都是學校吸收,未來若電費暴增,恐怕要採使用者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