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上月在阿拉斯加外海捕獲的一頭弓頭鯨,體內竟然留有十九世紀愛斯基摩人常用的魚叉碎片(見圖最左邊,美聯社),顯示這頭鯨魚壽命超過一百歲,橫跨三個世紀。

這頭公弓頭鯨長約十五公尺,體重約四十五公噸。被捕殺後,捕獵者用鏈鋸切開鯨魚身體,赫然發現一個十二.七公分長的炸彈式標槍殘片嵌入頸部和肩部之間脂肪層下方一根骨頭內。科學家據此推斷,這頭弓頭鯨年齡應在一一五到一三○歲之間。

美國麻州紐貝德福捕鯨博物館助理館長柏克史托斯說,沒有其他的發現能如此精確研判鯨魚年齡。

根據柏克史托斯的說法,魚叉是在紐貝德福這個當年的捕鯨大本營製造的,這頭弓頭鯨可能是在一八九○年左右被一種肩射式標槍打中。這種標槍的小型金屬圓柱體彈頭內裝有炸藥,炸藥與延時引信相連,標槍射中這頭弓頭鯨幾秒鐘後便會引爆。使用這種捕鯨標槍的捕鯨人打算立即殺死,但是沒有如願。

計算鯨魚的年齡並不容易,通常是經由對眼睛水晶體中的胺基酸進行分析後得出判斷。雖然年齡超過百歲的鯨魚極為罕見,但專家表示,目前已發現壽命最長的鯨魚年齡接近兩百歲。

如果這頭弓頭鯨年齡為一三○歲,那便是在一八七七年(清光緒三年)出生的。

柏克史托斯表示,魚叉殘片上用來作記號的V字形切口令人印象深刻,這是阿拉斯加獵人用來證明鯨魚歸屬權慣用的記號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