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4/today-int2.htm

〔編譯俞智敏/綜合都柏林十三日外電報導〕愛爾蘭政府十三日坦承,愛爾蘭選民在十二日舉行的歐盟里斯本條約公投中,以過半數比例否決了這項條約。由於里斯本條約須經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全體通過後才能立法生效,愛爾蘭選民對條約投下否決票,恐將打亂歐盟的改革計畫,歐元兌美元匯率也因此跌到一個多月以來的最低價位。

14國已批准里斯本條約 卻被小國打翻計畫

愛爾蘭司法部長埃亨十三日表示,由於各選區計票結果均顯示多數選民投下否決票,里斯本條約公投已確定無法過關。在四十三個選區中,已有三十八個完成計票,反對票佔五十三點七%,投票率僅四成多。國會中唯一反對里斯本條約的新芬黨領袖亞當斯表示,里斯本條約已死。

里斯本條約是要取代二○○五年遭荷蘭與法國選民否決的歐盟新憲章,主要目的是讓歐盟行政更為精簡有效率,以因應歐盟在二○○四年增加更多新會員國後的需求。依照條約內容,未來歐盟理事會將設置任期兩年半的理事會主席,取代每半年由各會員國領袖擔任輪值主席的現行制度,同時強化歐盟外交事務首長職權及共同防衛架構,並縮減各會員國對部分政策改變的否決權、增加歐洲議會審查歐盟法律的權力等。如果里斯本條約在今年內順利獲全體會員國通過,即可望於明年一月起正式生效,目前已有十四國正式完成批准程序。

在歐盟會員國中,愛爾蘭向來被視為立場最為親歐、也是唯一一個將條約交付公投表決的國家。雖然主要政黨都表態支持條約,但多數選民仍投下反對票,來表達對歐盟擴增外交與國防職權、可能侵犯到愛爾蘭獨立主權及軍事中立立場的不滿。

里斯本條約在愛爾蘭遭否決,表示人口在歐盟國家四億九千萬人中僅佔不到一%的小國,卻可以輕易阻撓歐盟二十七國領袖耗費多年時間辛苦談判才打造出的改革條約,讓歐盟官員大感挫折。不過,這並非愛爾蘭第一次讓歐盟臉上無光,愛爾蘭選民二○○一年就曾在公投中否決了攸關歐盟能否順利東擴的尼斯條約,直到愛爾蘭政府再舉行二次公投才過關。不過,愛爾蘭政府此次卻表示,不考慮再舉行一次公投。預料歐盟領袖下週將要求愛爾蘭政府決定接下來該怎麼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