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永豐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Q:你從事劇場表演25年,也是阿扁過去選舉活動總策劃,為何現在會帶劇團到台灣319個鄉鎮,免費表演給孩子看?
A:年輕時,每個人都想做很屌的藝術家,可是當我發現自己才能不夠,戲再編就是這樣,我很不快樂。


想讓大家找回感動
台灣人大都不快樂,也許是M型社會來了,焦慮日子難過;加上藍綠衝突嚴重,大家更難快樂。我從不後悔過去參與政治,那就是台灣民主化一個過程,現在就像狂歡派對後的失落,很正常。若說藍綠分裂是後遺症,就要想辦法解決,因不快樂會讓人退縮,更有敵意。我想讓大家找回感動,就編戲給孩子跟父母看。
人要快樂,就要將需求弄少一點。我沒信仰,到了中年危機,幹!發現自己不是個ㄎㄚ,能做什麼?可是當我打破社會成見,我發現至少我能讓自己、家人跟朋友快樂。
Q:為什麼男人年過40,發現自己不是個角色後,都有危機感,為何不能安於做件自己喜歡的事?
A:人都想往上爬,肯定自己有更大能耐,尤其男人要負責養家,精神壓力很大。男人最在乎同儕的評價、社會的觀感跟老婆的看法。當他在工作圈子裡上不去,他就覺得沒望了。若老婆能力比他強,他會覺得很悶,怕她日後離他而去。
其實男人就是要認識自己的限制,才不會在乎外界評價,安於做自己。就像當我知道自己做不了藝術家,也不想得國家文藝獎時,我反而安於坐在這位子上。一旦跳脫社會的看法,我發現還是有很多事情能做。像我現在聽馬勒、看到好作品,會完全沉浸在裡面,就像回到兒時。我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所以不會文人相輕,他很好,就欣賞他;年輕人做得好,也願意當他的部下。人生挫折是必然的,對自己好一點,活得小一點,快樂會更多。
男人若不認清這些就完了。男人墮落很簡單,非賭即嫖,所以男人年過40,發現自己沒成就,25%開始搞馬子,25%去喝,25%去賭,另外25%三者都搞;只有5%去隱居、當和尚。所以男人很脆弱沒用,比女人還需要鼓勵,一沒鼓勵就委靡。


精神陪伴勝過做愛
男人要勇敢說出自己不足,我就常對演員說,「幹!對不起,我又編了個爛戲!」我反而交到很多朋友。我若是女人,也會鼓勵先生,「老公,我當初為何嫁你?還在你身邊?就是支持你。我不會因你哪件事沒做好,就否定你的價值跟對家的貢獻。」女人若敢講這話,包準男人愛她一輩子。而不是妳長得很漂亮,我們上床去。
說實話,現在哪對夫妻他媽的還可以搞到天天做愛,他要的是精神陪伴;所以看到老公獨自在打手槍,千萬不要有挫折感,那不重要。男人最care老婆有沒有在乎、包容他。我老婆就很屌,我花天酒地回來,她會說「你要睡喔!身體很重要喔。」所以我很喜歡回家。


喝酒時容易被肯定
Q:為何台灣男人這麼愛喝酒?
A:東方人在傳統文化裡較少被肯定,但喝酒時大家互相會說,「讚!」去唱歌,有人誇「真好聽!」他媽的,即使他只是醉了講這句話,那人很想聽到這句就滿足了。你看男人多命苦,要在這種狀況,才會聽到他想聽的話,才會顯現自己跟別人這麼親近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