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today-int4.htm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迷幻藥LSD的創造者、瑞士化學家亞柏特.霍夫曼四月二十九日因心臟病發於巴塞爾的家中過世,享壽一百零二歲。儘管LSD被各國政府視為戕害身心的禁藥,但霍夫曼一向主張LSD是一種心理治療藥物,是因為嬉皮文化渲染濫用才蒙上污名。

堅稱嬉皮文化渲染蒙污名

出生於一九○六年的霍夫曼學成後任職於Sandoz藥廠,他在一九三八年的實驗中製作出LSD,成分類似於墨西哥印第安人宗教儀式中使用的迷幻蘑菇及草藥。

霍夫曼在一九七九年出版的「LSD─我的問題小孩」一書中,描述了他發現LSD功效的過程。他說他最早是無心碰到LSD,但藥力透過皮膚讓他突然間好像身處哈哈鏡內,腦中不斷呈現萬花筒般的景象,直到兩小時後藥效才退。

霍夫曼接著決定再度使用LSD,以測試更大劑量對人體的影響。而他這次的經驗非常糟糕,以為自己被鬼怪入侵,只能不斷大吼大叫、亂蹦亂跳以求逃脫魔掌。

由於LSD可以協助精神科醫生親身體驗患者的感受並了解心靈運作過程,LSD之後以「Delysid」的商標販售,成為治療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的藥品。

但在一九六○年代反社會運動及嬉皮文化興起後,LSD成為嬉皮人士口中的「心靈解放萬靈丹」,過度使用的後果引發諸多在迷幻中殺人或墜樓等社會案件,甚至引起腦部終生損傷。繼美國在一九六六年禁用LSD後,許多國家跟進禁絕LSD使用。

瑞士同意開放醫療用途

霍夫曼在一九七一年退休後一直主張LSD是遭到濫用,不是藥的本身有問題,希望各國解禁、開放研究使用。直到去年年底,他的主張才首度獲得回應,瑞士政府同意開放心理治療有限度使用L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