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介紹:時間是1994年,當時接觸到這一款遊戲,受到很大的震撼,瘋狂的愛上它,而且,室友為止孫在(遊戲中)第一次買了跳躍引擎後ㄧ晚沒睡,逛遍所有有特色的基地,由此可知我們的瘋狂程度

遊戲內容是男主角本為一艘(太空)商船的船員,在一次運補任務中遭到攻擊,船長陣亡,商船也毀壞不堪修理,剛好那時男主角的爺爺去世,留給他一艘破爛古董商船,有了自己的船,他決定把握這個機會,試著到邊境去闖蕩一番。

先引用一下{三姊妹}
西元一八九七年,契科夫(Anton Chekhov,俄國劇作家)寫了戲劇{三姊妹},其中角色大多沈醉在烏托邦的夢想中,劇中第二幕,涂曾巴赫男爵(Baron Tuzenbach)回應威爾希寧上校(Colonel Vershinin)的烏托邦式幻想時說:好吧,也許我們會乘坐氣球高飛,外套的剪裁樣式會不一樣,我們會發現一種第六感,甚至我們真的就發展出第六感。我不知道是不是都將成真。但是生活還是一樣的困難,既充滿了未知,也有快樂。一千年之後的人,仍然跟今日相同,會嘆息說活著是多麼艱辛,他們還是會怕死,也不願意去死。

這一段話顯示了人性中的變與不變,大家都有一些對未來世界的憧憬,西元2669年(遊戲發生的時間),距今距現在663年,那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時代呢?就如英國小說家狄更斯在雙城記裡面說的:「這是一個光明的時代,也是一個黑暗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這是人類希望的春天,也是充滿絕望的冬天。」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裡,機會滿地都是,就看你有沒膽量能力去闖一闖。為止孫曾說:「如果能活在那個時代,縱使當個停機坪管理員也好。」這句話充分體現了小練桑對「私掠者」的喜愛,不過嚴格一點的說,那個時代應該已經沒有停機坪「管理員」這種職位了。
若要說「自由冒險」的要素,很多RPG都有,為什麼小練桑會特別喜愛「私掠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它是建構在人類的未來,而且是在太空裡,第二是它將大航海時代開疆拓土的冒險精神充分融入在太空開拓中,而小練桑認為那種冒險精神正是未來人類太空開拓時代所必須的,小鼻子小眼睛的「民族主義」、「固有疆域」就讓它留在地球上。第三點是在該遊戲建構的時空裡,「人」依舊是主角,雖然說663年後沒有所謂「人工智慧」跟我們互動有點奇怪,但是「人和人」的互動依然應該是未來的主要課題,過於奇幻的設定反而引不起玩者的共鳴。 如果小練桑有下輩子,希望就生在那波瀾壯闊的年代裡,讓我們追殺人本教派去吧!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