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練桑的古典入門,俺的第一塊古典音樂CD。

維瓦第的『作品3』小提琴協奏曲集,是他十二部作品之中與『作品8』齊名、但各具特色的重要作品,『作品8』的前四首中就是著名的『四季』,那一套曲集名為『和聲的創意與試驗』。作品3則名為『和諧靈感』,共有十二首小提琴協奏曲。這一套曲集於一七一二年出版於阿姆特丹,出版者是ESTIENNE ROGER,雖然是編號第三的作品集,卻是維瓦第生平第一部出版的作品,這一套曲集中,有四首是小提琴獨奏協奏曲、四首是雙小提琴複協奏曲,再四首則為四把小提琴重奏的協奏曲。大體上這十二首協奏曲都是以快慢快的三樂斗協奏曲為架構,只有第四號協奏曲是用教堂協奏曲,慢快慢快的四樂章搭配寫成。這十二首協奏曲全體的知名度或許在當時不下於作品8,因為巴哈本人就改編了其中的六首作為他的管風琴獨奏協奏曲和大鍵琴獨奏作品。其中著名的B小調第十號協奏曲,還被巴哈改編成供四部大鍵琴合奏的協曲,這是曲集中最熱鬧,也最讓現代人驚訝的一部作品。
  上面提到的A小調第八號雙小提琴協奏曲,是小提琴教材中常會列出的作品,大約在三年以上小提琴學齡的小朋友就會被老師用這首作品訓練合奏技巧,這首曲子也是曲集中最有名的一曲,在樂曲的中樂章裡,維瓦第把原來樂章開頭時的序奏,在獨奏部進入後,倒過來作為他的數字低音音形,這種作法,後來被巴哈借去用在他著名的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慢樂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